文言文的閱讀測驗考題分為「文意題」跟「句意題」兩大類,老師教過大家文意題的答案通常在文章的第一句或最後一句,快來驗證一下對不對?


閱讀測驗通常會考「文意題」,與「句意題」,去年普考中的閱讀測驗即為典型範例,我們直接來看題目吧:

閱讀下文,回答第題至第題:

天下之至樂,無有逾(注1)此者矣!人孰不有此樂,然往往當其境(注2)者,視為固然,無足異也。猶記琦少時,侍先大夫(注3)飲,有饋(注4)蒸豚(注5)者,琦方自塾歸,先大夫謂琦曰:「汝今日書熟乎?以啖汝(注6)。」回顧吾弟牽衣立母旁,先大母(注7)年八十,扶杖相視而笑,以為人生骨肉,歡然聚處,恆如是。及長,更歷憂患,顛頓狼狽,奔走道途,忽忽(注8)已二十年。今獨吾母張太宜人(注9)在耳!余又以宦遊京師,太宜人道遠不果來,弟及諸侄南北乖隔,每於中夜,徬徨卻顧,不獨兒時意象,邈難再得;即曩昔(注10)家居骨肉聚處之樂,亦惝然(注11)如夢,不可追憶!(朱琦〈北堂侍膳圖記〉)

 

資料提供:國考專門店 安東尼國考國文大補帖NO.6─閱讀測驗,文言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店小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