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和鐵路人員考試就近在眼前了,我們來看看閱讀測驗的小故事,放鬆緊繃的情緒,

順便練習一下考古題,不要緊張,每篇都有練習的你們一定可以有好成績的!


這次一樣來看警特考題。我們選擇102年三等一般警察人員考試、三等警察人員考試、高員三級鐵路人員考試之閱讀測驗。

此題目出自干寶《搜神記》,也就是魏晉南北朝最負盛名的「志怪小說」。如下:

泰山之東,有澧泉,其形如井,本體是石也。欲取飲者,皆洗心志(注一),跪而挹(注二)之,則泉出如飛,多少足用。若或汚漫(注三),則泉止焉。蓋神明之嘗志(注四)者也。

空桑之地,今名為孔竇,在魯南。山之穴外,有雙石,如桓楹(注四)起立(注五),高數丈。魯人絃歌祭祀。穴中無水,每當祭時,灑掃以告(注六),輒有清泉自石間出,足以周事(注七)。既已,泉亦止。其驗至今存焉。

【102一般警三、警特三等、鐵特高員7-8】

注釋:

1. 洗心志:清洗思想,指要清心寡慾。

2. 挹:舀水的動作。

3. 污漫:心思污穢舉止散漫。

4. 嘗志:試探人心。嘗,試探;志,人心。

5. 桓楹:古代天子、諸侯葬時下棺所植的大柱子。柱上有孔,穿繩索以懸棺置入墓穴。

6. 起立:形容詞,豎立的樣子。

7. 告:向神明禱告。

8. 周事:成事,指將事情完成。

更多內容 請參考 國考專門店 安東尼國考國文大補帖NO.23─閱讀測驗,文言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店小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