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同學還在擔心複選題嗎?安東尼老師今天還是要教大家如何破解,不過重點還是要得先"看得懂",所以老師之前建議的高中國文的那幾篇文章一定要熟讀喔!


這次的語文應用,我們一樣來看看複選題的考法。

下列各組文句,「」內字義相同的選項是:

(A)後「值」傾覆,受任於敗軍之際/復「值」接輿醉,狂歌五柳前

(B)軒凡四遭火,得不焚,「殆」有神護者/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C)況陽春召我以煙景,大塊「假」我以文章/願「假」東壁輝,餘光照貧女

(D)梁使三反,孟嘗君「固」辭不往也/彼眾昏之日,「固」未嘗無獨醒之人也

(E)「庸」奴!此何地也?而汝來前/吾師道也,夫「庸」知其年之先後生於吾乎

【101學測20】

(A)後來「正值」我軍覆敗的時候,我接受任務在軍隊失敗的時刻/又遇到「正值」喝醉酒的接輿,在五柳樹前狂歡高歌。

(B)(項脊)軒共四次遭遇火災,能不被焚毀,「大概」是有神在護祐吧/學習而不思考就會迷惘,思考而不學習就會顯得「危疑不定」。

(C)何況溫暖的春天用煙景來召喚我,大自然用各種美好的形象「借」我欣賞/希望能「借」東面鄰居的光輝,用餘光照亮貧窮的女子。

(D)梁國使者三次往反,孟嘗君「堅決」拒絕不去梁國/那些眾人昏睡的日子,「本來」就不會沒有獨自清醒的人啊。

(E)「沒用的」奴才!這裡是什麼地方?而你來這裡/我學習的是道理,「哪裡」計較那些人的年齡比我大還比我小呢?

答案是(A)(C),要回答此類考題的正確答案,只有去習慣文言文語法。若覺得文言文的範圍過大,老師已於第19篇文章裡強調過,至少要去熟讀高中文言文40篇,以因應接下來的複選考題。


資料提供:國考專門店  安東尼國考國文大補帖NO.11─語文應用,字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店小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