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參加今年初等考的同學,你們覺得今年國文閱讀測驗的題目偏難嗎?其實這代表你的觀念尚未融會貫通,或者是考古題做得不夠喔!想在今年高普考扳回一城就快進來看吧!


103年的初等考試剛結束,有些同學認為此次的國文偏難,然而持平而論,初等考試的難度一向不會太高。會覺得困難,有可能是觀念尚未融會,或者是考古題仍做得不夠多,若是同學在解題上有困難,也歡迎透過「安東尼國考國文大補帖」和老師反應,老師亦可再針對同學的問題點進行解題。總之,跟著老師的「閱讀測驗」、「語文應用」、「文學鑑賞」與「文化認知」,希望能幫助同學了解解題訣竅,成功達陣!

第一個問題,題幹問:「提供盲者燈籠的作為,凸顯其何種性情」,我們要知道是誰負責提供?從文中可以知道是盲者的朋友提供。因此盲者的朋友說了什麼話,在這個題目中最為重要!

盲者的朋友說:「我知道你不需要燈籠照路回家,但如果你不提燈籠的話,別人也許會撞著你,因此你最好還是帶著。」從這句話可以知道盲者的朋友知道盲者不需燈籠,但考量到了盲者可能會被其他路人撞到,故應選(B)深思熟慮最為適當。

(A)比喻為人坦率正直,沒有心機。不合。

(C)糾正過度,不符合中庸之道。不合。

(D)遇到合乎正義的事,就應該奮勇的去做。不合。

 

 

第二個問題,亦為句意題,問「盲者不接受燈籠的心態」,因此我們就來看一下盲者說了什麼:「我不需要燈籠,無論明暗,對我都是一樣。」

我們將這句話拆成兩半,前半為「我不需要燈籠」,後半為「無論明暗,對我都是一樣」。

(A)「自恃其力」符合「我不需要燈籠」。「不待外援」不符「無論明暗,對我都是一樣」。不選。

(B)「徒勞無功」符合「我不需要燈籠」。「多此一舉」符合「無論明暗,對我都是一樣」。正確。

(C)「維護自尊」不符「我不需要燈籠」。「特立獨行」不符「無論明暗,對我都是一樣」。不選。

(D)「謙虛客套」不符「我不需要燈籠」。「以退為進」不符「無論明暗,對我都是一樣」。不選。

從這裡我們可以知道,遇到這樣的題目,務必將題目與解答均拆成兩半,再各自比對文意,完全相符者方為正確解答。

 

 

 

詳細解析:安東尼國考國文大補帖NO.8─閱讀測驗,白話

資料提供:國考專門店

arrow
arrow

    店小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