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上,字音、字形、字義、詞義、成語這樣的考題,都是沒有範圍的。

字音、與字形,勉強可說範圍有限,到補習班上課,或者是坊間參考書,一般都會附常考字音、字形之練習。但是字義、詞義、成語,就完全沒有範圍可言了。同學們只能憑藉多讀文言文培養語感,以加強解題能力。

下面仍以去年地特三等考題為例,讓老師帶著同學解題吧!


下列文句中「」內的字義,前後相同的選項是:

(A)勝負之「數」,存亡之理/予觀弈於友人所,一客「數」敗

(B)會數而禮勤,物「薄」而情厚/「薄」暮冥冥,虎嘯猿啼

(C)追而送之江之滸,飲「食」之/凡民之「食」於土者,出其十一傭乎吏

(D) 即其廬之西南為亭,以覽觀江流之「勝」/窮耳目之「勝」以自適也哉

【101地特三等】

(A) 勝負的「命運」,存亡的理由(蘇洵〈六國論〉/我在朋友的家看人下其,有一位客人「履次」輸棋。(錢大昕〈奕喻〉)

(B) 時常聚會而禮貌周到,食物「簡單」但情意深厚(司馬光〈訓儉示康〉)/「傍晚」天色昏暗,聽到猛虎長嘯猿猴哀啼(范沖淹〈岳陽樓記〉)

 

資料提供:國考專門店  安東尼國考國文大補帖NO.4─語文應用,字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店小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