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所說的「修辭」它曾出現在初等、五等考試中,雖然不是熱門考題,但幾乎每次考試都會出1題喔,所以「一題都不能錯」,千萬不得馬虎喔!

例如102年鐵路佐級考試的題目,第11題跟第42題就都是考「修辭」:

11.下列選項中的詩句,何者使用「擬人」修辭技巧?

(A)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

(B)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C)風鳴兩岸葉,月照一孤舟

(D)相看兩不厭,只有敬亭山

先看題目,所謂「擬人」,其實就是「轉化」修辭法中的其中一類,再分別看4個選項。

(A)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

出自杜甫《自京赴奉先詠懷五百字》,修辭法用的是『借代』。「朱門」借代是富貴人家,「骨」借代窮人屍體。

(B)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出自王維《終南別業》。前後兩句的詞性一樣都是「動、動、名、形、名」,所以修辭法用的是『對偶』

(C)風鳴兩岸葉,月照一孤舟

出自孟浩然《宿桐盧江寄廣陵舊遊》,這個選項有三種修辭:

1.對偶:前後兩句詞性都是「名、動、數、形、名」。

2.轉化:「風聲」轉化為「鳥叫聲」,不是「擬人」故不選。

3.摹寫:前句是「聽覺摹寫」,後句是「視覺摹寫」。

(D)相看兩不厭,只有敬亭山

出自李白《獨坐敬亭山》,白話翻譯:「能夠兩兩相互對看都不彼此厭倦的,只有我和敬亭山了。」由此判斷修辭法是屬於擬人,這個選項就是正確答案。

這題是陷阱題,因為(C)有明顯的「轉化」修辭,考生會容易選它,但是根據題幹要求,要尋找使用「擬人」的修辭,敏銳度較高的考生就會知道(C)絕非正確答案。而(D)選項由於「相看兩不厭,只有敬亭山」這句詩「省略了主語(我)」,反而容易被考生忽略。


詳細解析:國考專門店  安東尼國考國文大補帖No.2─文學鑑賞:修辭

資料題供:國考專門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安東尼 國考國文 修辭
    全站熱搜

    店小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