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考國文文學鑑賞的的考題,題目都很簡單不難,難是難在各選項考生是否真的了解意涵,找出符合題目提問的答案喔!所以這類的考題對於考生來說是比較難準備的,真的平時要多做題目,並且把錯誤的選項搞清楚,才能夠發揮作一題得到四題的功效喔!


今天來看102身心五等所考的兩題修辭考題。

下列詩詞中的問與答,何者的回答是直接針對所問?

(A)試問夜如何?夜已三更,金波淡,玉繩低轉

(B)逝水良已矣,行雲安在哉?坐看朝日出,眾鳥雙徘徊

(C)天明西北望,萬里君知否?老去無見期,踟躕搔白首

(D)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

【102身心五等11】

題幹問「何者的回答是直接針對所問?」意即「自問自答」,考的是「設問法」中的「提問」。

(A)蘇軾〈洞仙歌〉:請問現在夜色是如何呢?夜已經是三更時分,月光已經逐漸淡去,玉繩星已經轉向低處了。

──自問自答,提問。正確答案。

(B)元稹〈江陵三夢〉:流水確實已經逝去不復返了,流動的雲現在還在嗎?只能坐著看朝陽昇起,看著鳥群雙雙飛舞縈繞天際。

──懸問。不合。

(C)白居易〈夢與李七、庾三十三同訪元九〉:天亮時往西北方望去,萬里之外的你是否知道呢?我們都年華老去沒有相見的時候,只能來回徘徊不定以手抓著已蒼白的頭髮。

──懸問。不合。

(D)蘇軾〈水調歌頭‧丙辰中秋,歡飲達旦,大醉,作此篇,兼懷子由。〉:(月兒呀)為什麼總對著離別者表示著團圓呢?人間有悲歡離合,月亮有陰晴圓缺,這些事從古到今就難以兩全。

──懸問。不合。

故選(A)。


更多內容請參考 國考專門店 安東尼國考國文大補帖NO.19─文學鑑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店小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