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遽促芳齡、繡幃香冷、玉簫聲斷、蘭摧蕙折」這4個哪個是年輕女子喪事專用的題辭呢?答案是四個都是,如果你沒有答對就快來聽聽安東尼老師怎麼說!


這次來談「少年女喪」題辭。條文較少,故老師逐條解釋。

1.玉簫聲斷:神話傳說中唐韋皋遊江夏,與小青衣玉簫有情,相約七年再會,留玉指環為記,踰八年不至,玉簫絕食而死。後用以哀悼少女早喪的輓辭。

2.鳳去樓空:鳳凰已去空留鳳凰臺。比喻人去樓空。後用以哀悼少女早喪的輓辭。

3.曇花萎謝:曇花多於夜間開放,然不久即凋謝,用以形容早逝的少女。

3.遽促芳齡:形容少女早逝。「遽」,突然;「促」,短暫。「芳齡」,用以形容女子的年齡。

4.繡幃香冷:「繡幃」用以形容少女的閨房。「香冷」用以形容閨房已無人居住。

5.繡閨花殘:「繡閨」用以形容少女的閨房。「花殘」用以形容少女如花謝般的凋零。

6.蘭摧蕙折:比喻女子夭逝。「蘭」、「蕙」均用於形容少女的高雅、高潔。「摧」、「折」均形容年歲短暫。案:「蘭摧玉折」為少年男喪題辭。

更多內容 請參考國考專門店 安東尼國考國文大補帖NO.15─文化認知,題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店小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