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美麗的錯誤」?看過安東尼老師這篇文章才知道這是鄭愁予的詩句,歷屆國考中關於文學鑑賞的題目一向不簡單,挑戰看看吧!


文學鑑賞考題,考的是同學對於文意的掌握能力。考生務必看清楚題目要求,並謹慎地從選項中尋找答案。

鄭愁予在〈錯誤〉詩中有:「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之句,下列合乎「美麗的錯誤」之情境的選項是:

(A)相親不下五十次的我,始終找不到有緣人,簡直想放棄了。還好我繼續相了第五十一次親,因此認識了你,也因此有美好的人生

(B)這是最後一次了,我約你在校門口第二棵樹下見面,你依然沒出現。如果你認為我們的相識是一場錯誤,那就讓一切隨風而逝吧

(C)因為粗心而下錯站的我,只好在等車的空檔裡百無聊賴的閒晃。穿過鐵軌,走進一家小店,竟遇見好久不見的你!頓時,所有的懊惱都被驚喜所取代

(D)往昔,水鳥神祕的遷徙行為以及按時南北漂泊的生活一直使我著迷。完成觀察後,看到原本要設立保育區的沼澤地繼續遭受破壞,我好像是做錯了事一樣,再也不願去涉足

(E)因為迷戀著川端康成筆下〈伊豆舞孃〉的美麗,所以我來到了天城隧道。在寂靜的隧道中行走,我彷彿遇見了那個旅行的青年,以及熱鬧的走唱藝人,不自覺的感動起來。可是走出隧道後才發現,這原來不是天城隧道,不禁啞然失笑。但是何妨?隧道是「假」的,但我的感動都是真的啊

【102指考22】

更多詳細解析 請看國考專門店 安東尼國考國文大補帖NO.12─文學鑑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店小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