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務特考即將登場囉!這篇國文閱讀測驗很有趣,小編看完就想到前陣子粉紅的"甄環傳",你呢?


這次,一樣來談關務特考之閱讀測驗。去年的關務四等的閱讀測驗如下:

閱讀下文,回答第9題至第10題

昔者彌子瑕(注一)見愛(注二)於衛君。衛國之法,竊駕君車者罪刖(注三)。彌子瑕之母疾,人聞,夜往告之,彌子瑕擅駕君車而出。君聞之,賢之,曰:「孝哉!為母之故,犯刖罪哉!」君游果園,彌子瑕食桃而甘,不盡而奉君。君曰:「愛我而忘其口味!」及彌子瑕色衰而愛弛(注四),得罪於君。君曰:「是故嘗(注五)矯(注六)駕吾車,又嘗食我以其餘桃(注七)。」(《說苑.雜言》)

注釋:

1.彌子瑕:中國春秋時期衛國君主衛靈公的男寵。

2.見愛:被喜愛。見,被動用法。

3.刖:古代一種砍斷雙腳的刑罰。

4.色衰而愛弛:成語「色衰愛弛」的典故,因姿色衰退而失去寵愛。「弛」,音ㄕˇ。

5.嘗:曾經。

6.矯:此「矯」指「矯」,即「假傳命令」。

7.食我以其餘桃:倒裝句,即「以其餘桃食我」。拿你吃剩的桃子給我吃。

 

詳細解析 請看國考專門店 安東尼國考國文大補帖NO.12─閱讀測驗,文言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店小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