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安東尼老師跟大家說過世說新語是國考國文閱讀測驗的熱門題材,果不其然,去年的關務特考又拿其中的文章來出題,下個月要上關務考場的同學更是非看不可喔!


關務特考將於四月登場,我們來看看往年關務三等的閱讀測驗吧。

老師在去年12月11日的文章有提過,《世說新語》一向是熱門考題,習慣《世說新語》的用詞語法與時空背景,這樣的題目相信是難不倒各位考生的。

閱讀下文,回答第9題至第10題

「顧榮在洛陽,嘗應(注一)人請,覺行炙人(注二)有欲炙之色(注三),因(注四)輟己施焉(注五);同坐嗤(注六)之。榮曰:『豈有終日執之(注七),而不知其味者乎?』後遭亂(注八)渡江,每經危急,常有一人左右己(注九);問其所以(注十),乃受炙人也。」(劉義慶《世說新語.德行》)

注釋:

1.應:接受。

2.行炙人:送烤肉的人。行,分送。炙,會意字,上肉下火,烤肉之意。

3.欲炙之色:想要吃烤肉的臉色。欲,想要。色,臉色。

4.因:於是。

5.輟己施焉:停止吃烤肉給予他(送烤肉的人)。輟,停止。施,給予。

6.嗤:譏笑。

7.執之:拿著烤肉。

8.遭亂:遭逢亂世。這裡指的是永嘉之亂。

9.左右己:護衛在自己的左右。這裡的左右為動詞。

10.問其所以:問他護衛的原因理由。

 

更多解析 請看國考專門店 安東尼國考國文大補帖NO.11─閱讀測驗,文言文

資料提供:國考專門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店小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