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樣都是在問文章的旨趣,國考國文的「文學鑑賞」和「閱讀測驗」這兩種題型到底有什麼不同?今天安東尼老師就來跟大家說分明!


文學鑑賞考題,有些與「閱讀測驗」類似。差別在於「閱讀測驗」是題組,也就是有2題以上;「文學鑑賞」則是單題,但考法相當類似,以102年學測的「文學鑑賞」題為例,如下。

閱讀下文,選出符合文意的選項:

東蒙山中人喧(注一)傳虎來。艾子采茗(注二),從壁上觀。

聞蛇告虎曰︰「君出而人民辟易(注三),禽獸奔駭,勢(注四)烜赫(注五)哉!余出而免人踐踏,已為厚幸。欲憑藉寵靈(注六),光輝山岳,何道(注七)而可?」虎曰:「憑余軀以行,可耳。」蛇於是憑虎行。

未數里,蛇性不馴。虎被緊纏,負隅(注八)聳躍,蛇分二段。蛇怒曰:「憑得片時,害卻一生,冤哉!」虎曰:「不如是,幾被纏殺!」

艾子曰:「倚勢作威,榮施(注九)一時,終獲後災,戒之!」(屠本畯《艾子外語‧蛇虎告語》)

【102學測23】

詳細解析 請看國考專門店 安東尼國考國文大補帖NO.10─文學鑑賞

資料提供:國考專門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店小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