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公務人員初等考試於1月11日即將登場。因此老師在這裡要再強調一次,文意題在歷年考試中,往往佔了近六成。因此即使讀了再多的國學常識、文化常識,若欠缺「大量作答」與「解題方法」,國文成績一時半刻間是不可能有明顯的提升。


「大量作答」這方面,考生要靠自己,而老師能只能在文章中教大家「解題方法」。閱讀測驗的作答,也是練習「文意題」的途徑。

有上過老師國文課的同學,應該知道老師常在課堂上強調,高中國文文言文40篇,常成為熱門考題,今年的地特五等第一梯次,就考了這40篇中其中兩篇。一是屈原的〈漁父〉、二是荀子的〈勸學〉。

我們來看102年地特五等第一梯次有關〈漁父〉的閱讀測驗吧:

閱讀下文,回答第40題至第41題

屈原既放,游於江潭,行吟澤畔,顏色(注1)憔悴,形容(注2)枯槁。漁父見而問之曰:「子非三閭大夫與?何故至於斯?」屈原曰:「舉世皆濁我獨清,眾人皆醉我獨醒,是以見放(注3)。」漁父曰:「聖人不凝滯於物(注4),而能與世推移(注5)。世人皆濁,何不淈(注6)其泥而揚其波?眾人皆醉,何不餔其糟(注7)而歠其醨(注8)?何故深思高舉(注9),自令放為?」屈原曰:「吾聞之,新沐(注10)者必彈冠,新浴(注11)者必振衣。安能以身之察察(注12),受物之汶汶(注13)者乎?寧赴湘流,葬於江魚之腹中;安能以皓皓之白,而蒙世俗之塵埃乎?」漁父莞爾而笑,鼓枻(注14)而去。乃歌曰:「滄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纓(注15);滄浪之水濁兮,可以濯吾足。」遂去,不復與言。(屈原〈漁父〉)

 

資料提供:國考專門店  安東尼國考國文大補帖NO.5─閱讀測驗,文言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店小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